關於自行車,我們能從波哥大學些什麼?
當我們要跟國外取經時,率先想到的都是紐約、倫敦或巴黎這樣繁華大都市,很少會將遠在南美的波哥大列入考慮。而我們可以從波哥大身上學到什麼呢?

說真的,這次的上海展大概是這幾年來,我見過最引起產業內的從業大家爭議的一次了吧?當然這種感覺是來自於耳語,來自於媒體加碼,也來自於意見領袖不吝於發表意見造成的集體思考。比較感同身受的人,在面對這些輿論的時候,結論常常是嘆息,恐慌,和無助。到底這一切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的,自行車行業中的台灣人不是向來都比任何族群都更睿智,更有勇氣,更團結,並且更容易做出對的決定?不論事實是否是這樣,至少大夥們都有這樣的自信。那種「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並且有有一群厲害的朋友, 世界再怎麼變化都不離其宗」的勇氣。

在眾人口中和出版物或者文章中,台灣自行車人的身影總是成群結隊而充滿自信的,在這個世界上各大自行車消費國勇往直前。台灣人善於交結朋友,不論是同為供應鏈成員或者競爭對手的鄰國,抑或自己的客戶,也都能夠成為一起打拼的朋友。這樣看似四海皆兄弟的島國人民,美好的故事應該會一直書寫下去吧?但今年的上海展的氛圍,就像是起承轉合當中的「轉」一樣,讓人擔心起這部電影的結局是否是個悲劇。

這一切都像是完美風暴一般的持續累積,這種負面的心理壓力。疫情狂歡的高峰後,消失的市場,滿到發臭的倉庫,倒閉的客戶,失業的人們... 當台灣人在面對市場變遷的時候,這些其實都不可怕。善於存錢和省錢向來是台灣人的傳統美德,對於社會和產業環境的共體時艱,也是打團體戰的必要條件。因此,至今還存活的品牌,多少都會有著台灣人供應鏈的善意在裡面。但同時,善於開創新的市場規則的中國品牌和廠商,當網內互打的內銷跑車市場的噴發並且進而衰退後,外溢的資本和能量以及人才,已經把視野轉向國際市場。
這幾乎是同時發生的,當台灣人還在自我調節和幫助自己的客戶度過難關的時候,中國品牌和廠商一個箭步豪不留情的,開始把資金和資源做了更有效率的利用:投入自我品牌,投入研發和行銷的人力和資源,並且積極的吸納失業的客戶友人,在當地成立自己的組裝基地和倉庫,並且聘僱當地的業務和行銷人員,直接搶攻當地市場。

也是在同一個時間,原本歐美的客戶,在面對倒閉和營運困難,並被迫重組所有規畫之後,在上述供應鏈的變化正在發生的時候,他們在幹嘛?答案是:繼續衰退。當地市場的銷售型公司慢慢的發現歐美本地的品牌缺乏新意推不出新品,也開始把眼光投注在充滿活力和創意的中國品牌上。歐美本地的新舊品牌如果不是找不到投資者,就是無力成立再新的品牌和團隊,只因當地銀行已經對自行車缺乏信心。強勢趁虛而入的中國品牌在這個一來一往間,佔了消費者的視野,搭配3C品牌既有熱門產品的助威下,市場的完美風暴正式成形。

這幾年其實這個輿論早就開始被一些先知和意見領袖提醒,各大協會公會在去年也開始緊繃,深怕自己沒有帶領大家往對的方向前進。不論是在台北展和台中展的合併與否,產業轉型的議題,以及自身負責的單位的營運狀況等話題,都讓人開始敬佩起台灣人的「自我審視的精實程度」,檢討起自己可是絲毫都不留情。看著網路上四處檢討自身產業和品項,檢討著台灣政府和組織,檢討著所有人到底少做了什麼,做錯什麼,未來該做什麼。
每一個人發表的言論,加上AI輸出的完美圖表,說服力之高讓人甘拜下風。懂的人,越看越憂慮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未來到底在哪。不懂的人,越看越訕笑,笑傳產會走到這一步一點都不奇怪,笑現在台灣股市創新高可是電子業的功勞,笑做腳踏車的傳產,即使全部消失也不會有人覺得可惜。

回到開頭,台灣自行車人,這四十年來永遠充滿歡笑,永遠無私分享資源偕同開創市場,永遠專注提升自己的不足,做好自己能做的,不怕大環境的起落,無視別人的批評和無視。這些美好的產業精神,是因為疫苗的關係都已經消失殆盡了嗎? 我覺得沒有。大家只是累了,大家只是怕了。因為連年悽慘的營運績效和財務報表所以累了,並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所以找不到訂單,而是「池塘裡面已經沒有魚了,精進釣技有何意義」,所以怕了。不是上市公司的中小企業為主的自行車行業,背後都是一個一個活生生的普通人,再樂觀和有活力也有用盡的一刻。

在這個每個人口中開口閉口,因為AI告訴自己的大道理,而自以為已經看透世界脈絡的時代。「為了明日的氣力」台灣經濟起飛推手的中小企業主們是不是應該找回初心,營業額低也沒有在怕,在客廳幾台沖床就開始做起簡單自行車生意當年的自己。
專注眼前的管理是否精實,財務管理是否已經足夠專業,並且人力資源規畫是否合理並且符合現代的結構,產品是不是具有創新和符合客戶需求?這些項目如果在自己的公司內都有被落實,就算這世界和這產業結構性的改變著,問心無愧的你也不需要害怕,不是嗎?

2026上海展的內容? 如果我跟你說我的字數已經不夠了,你會不會想打我?所以我不會跳過這些應該分享給大家的內容。如果你有持續關注這幾年每年的上海展分析,從前年的胖電潮車的設計能量爆炸,到去年的展覽館場內針對中國國內市場每個攤位都有的直播主,今年的重點應該就是「和OE/OD廠漸漸脫鉤的中國品牌正式登場」的一年。如果是一個普通的消費者來說,你會感受到的是「怎麼以前自己喜歡的國際大品牌這幾年推出的產品都越來越沒意思」背後殘酷的原因是,你以為的美國品牌已經不是美國資本持有,你以為的義大利品牌背後的金主其實是… 這樣的故事說也說不完。當經營者已經和原有品牌本質的脫鉤,如果再加上可用營運資金的缺乏或者資源被迫分心的話,那過去十幾二十年你以為的品牌,未來在你眼前可能不會拿出相同的表現。
過去中國品牌往往都是架構在傳統代工工廠之下,是代工營收的支出單位,也就是附屬品。今年開始,獨立的資本加上專注研發和行銷銷售的團隊,徹底將生產能力只劃分在供應鏈管理中的一小部分。這樣的中國品牌的規劃,讓銷售和市占率一下子高效率地佔領了各國的市場。同時敢衝的個性,讓攤位在W1的中國品牌永遠會有一個看板大大的寫著「XX國的OO車隊的贊助商」「環法某車隊的贊助品牌」等。這些內容當下會覺得有點誇大,但是低頭一查,往往會發現這些贊助的動作和品牌的露出可是一點都不假。
這樣的現況也反映在到場的各國進口代理商的目標。過去總是想要代理台灣零件大牌的當地合作,今年他們目標一致,因為功率器的麥金和DJI帶來的電動輔助自行車AMFLOW以及系統AVINOX的成功,每個人都怕慢了的瘋狂地找尋下一個崛起的中國品牌並且詢問當地是否有專代。一直到現在還有人無知地說,中國品牌一定還是以為放上LOGO就是品牌。實際上卻完全相反。他們懂得品牌背後的對於使用者的責任,他們懂得篩選國際代理的合作夥伴,他們懂得所有一個品牌應該有的姿態和取捨。同時,這樣的積極更凸顯出來目前歐美本地公司已經無力找到資金,提出創意,無力建立新的歐美本地品牌了。
反而,國際品牌,想要進入中國的人,今年攤位說有多低調就有多低調。台灣廠商也是有多配角,就有多配角(即便會議室裏面該開的會議該拿的訂單可能還是沒有少)。就算是中國本地的代工廠,似乎也漸漸門可羅雀,毫無關注度可言了。當然以上觀察都是很膚淺的,都是所謂的「面子」的部分。至於「裡子」呢?這種商業機密我又怎麼會知道呢?更何況,今年的面子,有可能是明年裡子的負擔。越有面子的品牌後面一定有有一對活寶:一個盤子,和一把韭菜。今年眾多產業分析文的背後,在明年到底會被打臉還是神預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才會知道了。
上海展向來是「變成最符合當年市場模樣的變化」的一個展覽,毫無前後的脈絡可言。最明顯的例子,是去年和前年打響名號的某變速器品牌,今年的攤位已經門可羅雀,在線上的流量我看也完全感受不到。是因為該品牌在全球的布局已經進入成熟期?還是狂歡後的地板上已經被打掃完的模樣而已?而下一個面對這樣人走茶涼的中國新興品牌又會是哪一個呢?
我不是市場分析師,我也沒辦法參透這個多變的世界,我只是一個繼承了這個產業的嘻笑怒罵快樂悲傷的人,也只想安身立命走到最後一刻,並且無愧於天地的活著而已。就像是在車內經歷著午後雷陣雨後,也許,一轉頭就會發現天窗突然出現了一塊小小的藍天。並在擋風玻璃的正前方,出現了那完美的一整段彩虹。